首页>>学会学术>>学术交流

第十届海峡两岸纳米材料论坛暨纳米材料国际会议在银川召开

来源:学会部   发布于:2023-07-11

  2023年7月1日至5日,第十届海峡两岸纳米材料论坛暨纳米材料国际会议在银川举办。本次会议由北方民族大学、清华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和宁夏科协联合主办。北方民族大学书记、校长李俊杰,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大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危岩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工程院何季麒院士、王琪院士,中国科学院陈学思院士、朱美芳院士、迟力峰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陈义旺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王钰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别拉金斯基·安德烈·阿烈克山大诺维奇院士、德米特里·科米舍夫院士出席会议,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约50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陈红缨对院士专家出席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度重视新型材料产业,将新型材料列入“六新”产业之首予以重点支持。目前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作为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已初步形成了光伏材料、电池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宁夏科协作为宁夏科技工作者的共同体组织,鼓励支持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建言献策、参与科学论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愿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不断扩大国际科技交流,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努力为宁夏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科技合作交流、促进材料领域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2.png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7个分论坛、墙报展示等环节,共有175位院士专家作报告,研讨纳米材料前沿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畅谈纳米科技在高分子、金属、无机非金属、新能源、生物医学、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及其他材料领域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其中,王琪院士、迟力峰院士、朱美芳院士、陈学思院士分别围绕高分子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的制备加工、纳米杂化材料设计构筑与制备、从正构烷烃到共轭多烯的可控转化、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基础研究及其应用转化作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生忠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振华教授、北方民族大学靳治良教授及韩凤兰教授等特邀嘉宾围绕钙钛矿电池材料、机械化学调控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石墨炔制备新方法及光催化制氢、冶金和能源固废资源化技术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组织20余位专家学者深入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汉尧富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宁夏新材料企业调研对接,针对企业技术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本次会议搭建了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国际国内纳米材料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为提升宁夏材料学科及新型材料产业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会学术部、宁夏材料研究学会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